君子终日乾乾,夕惕若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宗门众——苗疆·湘西赶尸帮
    大多数人只闻苗疆巫族的巫师和巫蛊师,却忽略了,或者轻视了它的另一个强大的分支,赶尸帮。
    赶尸原为苗疆的一个古老民俗,远在有“国”这个概念之前就已经存在了。赶尸术原本是巫术的一部分,自诞生起就充满了神秘色彩。最初的赶尸匠只是单纯的作“聚魄还身①”之法,带领客死他乡之人的尸首回归祖地,将尸身“运”回祖坟安葬,虽然行事诡秘,甚至有些恐怖,但是做的确实是上善的好事。那时的赶尸匠还没有团体的概念,更别说帮派了。
    然而,后世有了部落,进而形成国,国与国之间战乱不断,人死的尸横遍野,不计其数。赶尸匠们已经无法尽职自己的本愿,便汇聚在一起,利用所习神通,驾驭亡驱,淬炼为兵,守卫着自己的祖地(湘西一带),虽难敌皇朝大势,却也保得一方平安。这便是赶尸帮的由来。
    最初的赶尸匠们自发规定,只保境,不外侵。御尸作兵本就有伤天和,实不得已而为之。遂立规,绝不可于祖地外私炼尸兵,更不可为扩充实力而无妄杀生或滋生事端,违者群起而杀之。赶尸匠们的这个约定,经代代相传,到了外人的耳中,便成了“苗疆乃苗人先祖鬼域之地,赶尸出了这块地便不灵了”这类话,苗人也乐得如此传说,让许多有心人断了利用的念头,少了许多事端。
    又过经年,后辈们中间难免有野心之人,自恃实力高绝,尸身强悍,不甘于隐姓埋名默默无闻,违反祖规叛逃在外。杀生滋事,搅动风云,故外界对赶尸的印象由神秘,强大且友善,转变为诡秘,恐怖,阴狠之流。随着人社会活动范围的扩大,加之叛逃的多为高手,寻之施惩也就越加困难,导致更多的人叛出,或求实力,或求功名,赶尸之术也名传华夏。虽然赶尸帮看似威名暴涨,但实则已辉煌不再。
    后上清道,武当道,天师道等名门正派兴起,互相交好,隐隐形成联盟之态,同觉赶尸一脉功法诡异,有违天和,且在外做事不择手段,便将其作邪道处,见之则有杀无赦。极端之时曾联兵攻入苗疆,誓灭赶尸众,后帮众祭出初代尸匠们传承的宝尸“旱魃众②”,并联合祖脉巫族御敌,终保得宗门不失,双方元气大伤,偃旗息鼓。自此赶尸匠们也更加约束门众,不得越祖地滋事,而湘西苗疆也成了修道之人口传的禁地之一。

    ①聚魄还身:人活则形神俱在,形腐则死,神散亦死。魂魄为人之阴阳,阳魂主神,阴魄主形,人死则阳散于天,阴沉于地,尸匠们以秘法将沉地之阴魄聚于尸身,使其蕴含阴灵,不腐不僵,行动自如,受尸匠所控,随之回乡。后世帮众也将聚魄还身作入门之法。
    ②旱魃众:初代赶尸匠们偶得无祖尸身,不忍其曝尸荒野,聚魄还身又恐其无拘束,伤人性命,便带在身边,以炼兵之术淬之,至身如精钢,能御猛兽妖魔。后经万年历代传承淬炼,已有无上威能,动辄烈焰焚天,千里大旱,所过之处寸草不生,身如金刚力大无比,作宗门至宝供奉,名曰旱魃众。因威能之巨,伤人伤己,立规,无灭宗之灾,不得动用。本有一十八具,于各派围杀中毁一十五,保得宗门不灭,余三则严令小心供奉,不得外现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95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禾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